到主要頁面

常見問題

有關字典系統 有關字典內容 | 其他

 

有關字典系統

Q:本版多久更新一次?
A:本版持續匯集各方意見,納入系統修訂參考,適時更新。
Q:已將「使用者設定」中的「字體、顏色」自行設定後,為何在瀏覽時,其中的字體仍未見改變?
A:本典系統已預設採網頁字型(webfont)技術,以正確呈現本典收字。
Q:為何部分版面的內文排列不整齊或行距不一?
A:本典內文同時使用系統字與字形圖,故有排列不整齊情形。
Q:為何部分字形圖片未完整呈現?
A:因本典字形圖片較多,載入時或未能完整下載,請重新整理網頁,圖片應可正常瀏覽。若仍未改善,請將問題字號告知編輯小組,本典將儘速改善。
Q:為何部分原始文獻資料沒有提供?
A:本典部分文獻未能公開,如有參考需求,請參考「形體資料申請說明」。
Q:瀏覽內文而發現錯誤時,如何處理?
A:茲因本版內容龐大,編輯時或有疏漏,敬請將所發現的問題告知編輯小組進行改善。

有關字典內容

Q:何謂「異體字」?
A:指與正字音義相同但形體不同之字形。
如:擔(正字)、担(異體)。(請參考編輯凡例:編輯體例)
Q:何謂「正字」、「標準字」?
A:本字典所收之正字是指教育部公布之常用字、次常用字、罕用字三個標準字體表中所收錄之標準字形。(請參考編輯凡例:編輯體例)
Q:《異體字字典》的功用為何?
A:1.提供各級學校教師、學生及社會人士教授或學習國文的參考。
2.提供學術界研究異體字字源及演變脈絡的參考。
3.提供中文電腦擴編交換碼的使用。
4.肆應東亞各國漢字標準化、統一化的要求。(請參考編輯凡例:編輯目標)
Q:《異體字字典》收錄了哪些字形?
A:本字典異體字之收錄,以楷體為主、隸體為輔,至於古文字字形及行書、草書等書法上特殊字形,除非已經相關文獻楷定,否則不予收錄。(請參考編輯凡例: 編輯體例)
Q:簡體字與異體字有何不同?
A:異體字的涵義較廣,簡體字是異體字的一種。
Q:為何同一索引下相同字形出現二次以上?
A:因為該字形可能既是正字,又為其他正字之異體字;或該字兼為不同正字之異體字。
Q:為何同一字出現於不同部首索引中?
A:因為本字典收字逾10萬,為免讀者檢索之困難,故於部首編輯上以「內文歸部學理化,索引檢索便利化」為原則,必要時兼列「主要部首」與「參見部首」。(請參考〈部首筆畫屬性判定原則〉)。
Q:為何正字多音時用(一)、(二)、……表示,而異體字除了(一)、(二)、……外,還有用(1)、(2)表示?
A:因正字音讀依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原有體例,除單音外,若屬多音字,則分別以(一)、(二)、……標示之;而異體字以(一)、(二)、……表示對應不同正字之音讀,而多音字則以(1)、(2)……表示。
Q:為何本典部分正字音義與教育部其他國語字、辭典不同
A:本典係整理從古至今的字書文獻字形,以正字繫聯音義相同的其他異體寫法,總整成一部大型中文字形彙典。本典之音義主要參考歷代文獻,以呈現歷代音讀及字義演變脈絡。因編輯目標有別,故音義與本院維護之其他教育部國語字、辭典或有不同。

其他

Q:在哪裡可以綜合查閱教育部各部國語字、辭典的常見問題?
A:國家教育研究院網站「FAQ」網頁中設有「國語辭典答客問」類別,可供綜合查閱各部字、辭典等問題,本典特有問題則仍請詳閱此「常見問題」頁。
Q:《異體字字典》是否發行光碟版或紙本版?何處可購得?定價多少?
A:本典以線上版為主,並未出版紙本版。另由於本典現行版本(一一三年三月正式七版)尚於修訂中,暫無推出光碟版的規劃,請儘量利用線上版。
Q:如何將使用意見告知編輯小組?
A:請以電子郵件(Email:onile@mail.naer.edu.tw)或郵寄(地址: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號「國家教育研究院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」)方式提供寶貴意見。

︿
TOP